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對於永續時尚,你需要知道什麼?


2015年由英國導演Andrew Morgan所指導的快時尚紀錄片《The True Cost真實的成本》上映,看完這支紀錄片,我心中有了漣漪。時尚該為製造夢想的產業,在資本主義利潤極大化以及全球化的結果,時尚產業演變成繼石油工業後的第二大污染源。快速時尚品牌的全球快速發展,生產大量複製粗糙的商品,所引發的環境汙染;因低廉的價格,造成過度消費後產生的資源浪費與血汗工廠引發的公平交易法議題。

低廉價格讓這些衣服被當作一次性商品丟棄,甚至在被愛之前就被遺忘了。這導致年輕消費者認為時尚是沒有價值的,因此時尚的文化將被破壞殆盡。最終資源會被耗盡之時,也是時尚產業轉向滅亡之際。在時尚產業一環的時尚媒體工作的我,也是加速滅亡的幫兇之一。

2015年底,我離開了工作20年的時尚媒體產業,最後一份工作是一本時尚雜誌的總編輯,決定按照自己的理念做事。2016年八月挑品新聞上線,這個網路平台主在推廣永續時尚/設計和綠色生活型態,期望此平台得以讓台灣的設計、製造到終端的消費者了解永續時尚和設計將不是選項,而是產業的未來。

平台所推動的觀點就是用消費改變世界,追求的就是購買符合道德生產過程的衣物和生活用品,並且持續使用好幾年,以及零廢棄的製造循環概念也將成為未來主流。與此同時,歐洲的時尚/設計產業開始推動製造該回歸工藝和品質,如此才能製造壽命更長的產品,透過高質量時尚產品吸引消費者,不再大量採購低廉粗糙的衣物,間接解決社會問題。

什麼是永續時尚?

時尚產業從原物料的取得、生產製造過程中,可能造成的化學汙染、對較落後國家壓榨勞工的問題,以及最後的垃圾掩埋,都對環境造成極大的衝擊。永續設計是一個當今日益增長的設計理念和趨勢,改變設計方法、生產流程和消費模式,進而提出解決方案,以促進一個更健康和更平等的世界。

永續時尚(Sustainable Fashion)也被稱為生態時尚(Eco-Chic )理念,是時尚和設計產業在面對環境的衝擊下,發起自省的環保運動,進而發展出以永續概念為核心理念的品牌以及銷售的商品。其目標是以無限期的角度來支持對環境、人和社會責任的機制系統,被視為替代「快速時尚」的未來趨勢。我們認為唯有環境、社會和經濟三要素必須有所交集並且在可承受、可行性和公平性中達到平衡後,才可能有持續性的發展。

作為一個永續時尚/設計品牌創造者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容易做的抉擇;面臨日益增長的可持續發展挑戰,需要新的商業模式來解決地球和我們的社會問題。在追求永續設計這條道路上,不論是上游材料廠,中游製造廠,乃至下游的設計師、品牌和零售商,每個環節都有其投身於永續概念研究的先驅。

隨著地球暖化的現象越來越顯著,加上社交軟件的普及,許多相關信息迅速在全球各個角落傳播出去,大家越來越意識到紡織和服裝行業對環境產生的威脅,以及血汗工廠和使用在服飾上的動物皮革和毛草所衍生出的道德問題。我們看到一些品牌或企業開始致力於公平貿易、可持續發展和動物保護的領域,並對設計方法和現有的生產模型有所反思提出革新。

永續時尚和設計有多種形式表現。大致來說,它將環境、消費者、設計師和工廠工人的福祉都列入考量。設計師和穿著或使用他們的商品的人們,基於以下方式對社會和環境負責。

使用天然材質

永續時尚和設計品牌使用天然且具永續性的原始材料,不含有害的染料和漂白劑或有機不污染環境的材質。

可升級回收

也可能會利用回收、廢棄布料或原料,使用已經取得的物料減少碳足跡來製作產品,有些設計師會把二手衣物變成「新的」服飾或商品。也有些人會將回收橡膠、回收塑料,甚至是咖啡渣、魚鱗片這類「廢棄物」加入衣物中。

改變製造流程

有些設計師致力於新面料的研發,以生物科技找到可被分解的原物料;以及採取新科技朝向減少製作流程中可能造成的汙染,例如3D列印技術,就同時解決了大量製造、資源浪費和人力的問題。

新的商業模式

有些品牌則以租賃的方式(共享經濟)降低一次性購買的資源浪費,抑或是提供維修服務延長商品的使用生命週期。對廢棄物負責,提出新的設計理念和不同過去的消費模式。或可以採取訂製方式,有需求才生產,減少可能發生的庫存量。

我們廣泛定義永續時尚和設計,重新定義生態與時尚間的關係。期待有更多人投入研發、設計並創新,並提出對道德生產的當前位置和發展的想法,幫助社會懷抱著美學與道德意識共同成長。

即使現階段發展仍有許多爭議性,但仍請以鼓勵他人的努力作為回應,避免過多的批判,遏止了想改變的革命思維。期待更多企業或品牌,通過實際的行動傳播這些鼓舞人心的信息,共同創建出一個更健康永續的時尚/設計產業。

PHOTO I Jean Chang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