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時尚 CEO 的 2018 行事曆


即將在今年五月舉辦的的哥本哈根時尚高峰會(Copenhagen Fashion Summit),在此之前由GFA(the Global Fashion Agenda) 非營利組織,在三月先舉辦了一場全球時尚可持續發展論壇,並在前日首次發布了一份新報告,詳細介紹了時尚CEO應該首要考慮的七個可持續性發展的優先進行事項。

可持續發展的複雜性讓世界各地的時尚 CEO 們需要一個指導原則可遵循,CEO Agenda 2018 論壇就是針對這一需求的回應。這份報告可以更務實的幫助時尚產業的執行長或任何有決定權的主管階級,能更清晰的理解企業發展的優先順序,從小的對話開始逐步擴散到全公司並連動到其他價值鏈中,才能真正推動可持續發展。這並非僅是執行一項企業社會責任 CSR 的慈善任務而已,而是每個時尚 CEO 都需要優先考慮公司未來業務發展的指南—因為可持續發展不再是一種趨勢,而是一種商業導向。

CEO Agenda 2018 報告強調了時尚產業需要被解決的關鍵行動,這些行動被拆解為兩個區塊,一為需要立即採取的行動,二是企業轉型時長期優先發展的核心事項,針對這兩個區塊,分別提出問題和如何解決的建議和指導。

該報告由 Sustainable Apparel Coalition 可持續服裝聯盟和奢侈品牌、快速時尚和製造業等時尚領導企業共同合作創建,包括 Kering 開雲集團、瑞典快時尚品牌 H&M、美國大型零售商 Target、丹麥時尚品牌Bestseller、產業鏈供應商 Li & Fung 利豐集團等,將為 5 月份即將發生的永續時尚高峰會議提供一個討論框架。同時,今年的高峰會議也將新增一個項目—innovation forum 創新論壇,以類似貿易展的形式,幫助那些欲遵循可持續發展模式的品牌和供應商/製造商串接資源和媒合。

以下總結了 CEO Agenda 2018 報告的核心內容,時尚產業可持續發展該採取七個行動的優先事項。

立即執行的三個核心優先事項:

1.供應鏈可追溯性

許多品牌的生產共應鏈往往過於複雜和分散,這使得很難追踪產品使用的原物料來源。這可以通過在生產的不同階段,繪製出供應商的展開層級圖表來解決。報告還建議時尚品牌公佈這些供應商名單,以提高透明度,並鼓勵合作和利益聯盟的相關者參與。

2.有效使用水資源、能源和化學品

時尚產業對全球碳排放、水資源和化學污染的影響是顯著的,尤其在皮革鞣製到牛仔布加工的化學藥劑使用。品牌及其供應商需要合作追踪用水量、能源和化學品使用量以及污染水平。這將有助於在供應鏈製造階段實施更有效率的方案,以減少資源的使用量並保持低污染的產出。

3.尊重和安全的工作環境

從危險的工作狀態到工作場所的性別和職別歧視,各行各業都以各種形式進行剝削。公司應該採用更符合大眾人權的政策,使尊重工作條件權明確化。

長期變革的四個轉型優先事項:

4.混合使用可持續材料

50%的時尚品牌會選擇有碳足跡數據的原物料。然而,很少企業重視材料的創新。公司應該增加使用對環境衝擊較低的材料,例如有機棉等,並投資開發新的可持續材料。

5.閉鎖型時尚系統

目前,時尚行業距離閉鎖型時尚系統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據報導,全球73%的服裝最終會進入垃圾掩埋場,不到15%的服裝會被回收利用,不到1%的材料是由被回收的服裝所製成。時尚品牌的設計和產品開發團隊應該接受培訓,以長期使用為考量,設計出更耐用且易於拆解和回收的商品。

6.推動更好的工資體系

報告顯示,全球時尚產業是經濟健康發展和就業的重要推動力,其價值鏈上提供至少6,000萬人的就業機會。然而,這些服裝生產國的工資卻往往不足,不能滿足工人的生活基本需求。公司應確保供應商遵守當地法定工資要求,並尋求如何提出更好的工資制度。

7.第四次工業革命

科技一直是時尚變革的關鍵驅動力。 雖然數位化提供了許多解決方案,但在未來它究竟會如何影響時尚產業還是未知數,而且很難預測。例如,據估計,在一些國家,自動化可以取代高達90%的工廠勞工階級。在採用新技術前,公司需要更高端的分析技術,考量供應鏈中對員工的影響程度。

資料來源: Global Fashion Agenda

PHOTO I Picupi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