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打破世代隔閡的維也納咖啡館


「咖啡文化」是維也納人引以為豪的生活情調,知名作家維也納咖啡館文化奧地利詩人兼散文作家彼得‧ 艾頓柏格先生(Peter Altenberg)就留下千古流傳的名言:「如果我不在咖啡館, 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自十七世紀土耳其人帶著咖啡傳入維也納至今,不少咖啡館不再賣弄傳統,改以創新的作法讓人耳目一新。

Vollpension就是一間新世代的咖啡館。說「新」,也不太確實。因為咿呀推開門,怎麼座上貴客的多是爺爺、奶奶們,「今天想吃點什麼?」向你熱情招呼的也是一位和善親切的奶奶,端上一份手作的家常蘋果派,餅皮蓬鬆微焦,味道是十分的溫暖。你的心情頓時放鬆了,褪下那份偽裝去雅痞咖啡館的酷勁,你鬆軟地倒在老沙發上,好像回到外婆家一般自在。

「這裡是新舊世代的交融沙龍,透過老奶奶、老爺爺手作的蛋糕,我們希望讓鮮少接觸的兩個世代能破除隔離。」創辦人之一的 Hannah Lux 解釋:「爺爺、奶奶不再視咖啡館是年輕人去的地方,年輕人不覺得老先生、老太太闖入我們的空間。」

老奶奶們的親切與好手藝是Vollpension的靈魂。(Photo Credit_ Mark Glassner)

2012年,Hannah Lux 與一群友人在酒酣耳熱之下,聊著他們各自與爺爺奶奶的故事,Hannah 回憶道:「我們開玩笑說:『我沒有那麼想念我奶奶,但我想念她的蛋糕。』」這個想法逐漸在彼此間的腦海中發酵,既然爺爺奶奶有著做了一輩子的好手藝,何不讓他們繼續做著好吃的蛋糕,而解決他們老年的社會孤寂感呢?

隨著當年維也納 Design Week 在徵件青年社會企業的比稿,他們抱著試試也好的心態參賽了,沒想到獲得意外的好迴響,一個 pop up 的活動竟然吸引不間斷的人潮,他們甚至得邀請自己的爺爺奶奶到維也納來做蛋糕。民眾對於這個點子的回應不隨著 Design Week 的落幕而減少,反而年復一年不斷有人請他們辦活動,直到 2014年,團隊成員決定放下手邊工作,正式開店。

櫻桃奶油蛋糕,樸實簡單

咖啡店僱用雙世代員工各半,取代世代溝通的隔閡,員工如家人一般的默契讓咖啡店的氣氛和樂融融,有時候爺爺、奶奶沒有排班表也來上班,探頭看看廚房有沒有需要幫忙的,「這有時候還真是困擾啊,因為勞基法的緣故我又不能算他們超額工時,有時候還得趕他們回家。」Hannah 笑說。

尋覓員工看來也不是問題,Hannah 表示目前應徵廚房的爺爺、奶奶已經來到百人,為了擴大社會影響力,團隊正計畫拓點,好在社企模式深受歐洲各地的歡迎,奧地利第二大城 Graz 也邀請團隊進駐,以及不少歐洲城市也希望能參考他們的商業模式,一起解決更多都市老人的孤獨與世代隔閡問題。

一塊蛋糕的好味道,吸引老少顧客

家常蛋糕的好處是:隨時來都會吃到不一樣的口味。沒有昂貴的食材、沒有強調食譜的正宗性,蛋糕雖然看起來也不過於精緻美觀,但絕對是每日新鮮現做;簡單說,你要尋求維也納的頂級蛋糕恐怕不在這裡,但這裡的蛋糕能給予你一種絕對安心的幸福。

地址:Schleifmühlgasse 16, 1040 Vienna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