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兼顧永續與美觀的巴賽隆納設計旅店


「歡迎來到 yök!」早上十點鐘,兩個女孩殷切地帶著我到頂樓戶外陽台共進早餐,一踏進門,讚嘆聲不間斷,不只是因為城市美景一覽無遺,而是驚艷於原來結合永續概念的室內設計可以這麼美!

眼前的是室內設計師 Petz Scholtus 與旅館管理家 Mari Marañís Rodríguez。她們熱情於實踐友善環境,謝絕盲從追隨主流意識的觀光文化,渾身活力的她們讓你相信你踏入了對的地方,設計旅店 yök Casa + Cultura 就是她們的夢想窩,僅僅的三間房間,孕育著她們的信念。

yök Casa+Culture的創辦人Petz(左)與Mari(右)

Petz 在永續設計界打滾了十來年,她善於妙手回春二手資源為家具、裝飾品或室內設計,「我身為設計師有一個很不喜歡的點,就是我賣力為客戶設計完作品之後,卻不知道客戶與作品之間的互動如何,好像好不容易生了一個東西卻如潑出去的水。」

她的這份遺憾建構了 yök Casa + Cultura 的雛形:一間結合環境友善為室內設計、傢俱設計、硬體設施與服務的旅宿,同時保有巴賽隆納的文化與傳統之美。她與長期擔當飯店顧問的 Mari 合作,花了六個月的時間整修這棟 1900 年的老宅,於 2014 年開張了她們的想望。

設計椅採用回收的塑膠與可拆卸式的回收木頭而成

空間保存了加泰隆尼亞的經典花磚紋路、挑高屋頂、花紋窗玻璃與滑動式的陽台木門,Petz 花了一番功夫蒐集了當地品牌的二手洗手槽,與一切能體現老物純粹之美的二手傢俱,連杯盤都是她從古董市集挖寶而來的;她也打造新傢俱,但材料一律是回收物件,如瓦愣紙製成的椅子,或拆除的木門改為矮凳,細節藏滿驚喜。

公共空間讓房客自然地互動

室內裝修一律不使用揮發性有機物 VOC(常見於油漆、塗料和膠粘劑,對人體有害。),硬體上加裝智慧省水系統與節省能源系統,加裝感應器的窗戶一旦沒有關妥,房客是無法開動冷氣的,公共空間更公開每間房客所使用的水電量,讓房客有意識地知道自己使用的能源多寡,有時候還會成為房客之間的有趣的節能比賽。

躲在白牆後的綠漆牆是改建時發現的驚喜而被完善保留下來

Petz 欣慰地說:「不少房客起初僅是因為照片漂亮就訂房了,並不知道我們經營的理念,但他們一旦入住跟我們交流過後,都非常開放性地接受我們的觀點。」Mari 接著笑說:「也有人問我們規模這麼小,平常都在忙什麼?我只能說,如果你非常在意細節,這點小規模已經夠你忙的了。」

陽台風景可望見聖家堂

PHOTO:yök Casa + Cultura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