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超美古董傢俱不用買,用修的


太美了!走進布拉格這間傢俱工作室,躺椅的木頭靠手是實心的核桃木,布料繡著凸浮的翠綠絨布;矮櫃桌面的木頭紋路崎嶇著生命力,亮漆是傢俱的彩妝,煥然一新的面容,每一件傢俱不但設計感經典,面料與木頭質地都令人滿意,與量販傢俱的質感是天壤之別,售價卻相差不遠,原因就在於所有的傢俱都是二手回收後再整修的作品。

三個捷克女孩共創的修復傢具工作室

捷克語的店名為 Z pokoje do pokoje,意思是「從房間到房間」,形容一件傢俱可以從被遺忘的倉儲空間到歡愉熱鬧的飯廳。「歐洲普遍的二手市場往往是人們假日挖寶的所在,然而不知道為何,我們不常見捷克的二手市場,品質不一。」創辦人之一的 ZUZANA KUBEROVÁ 說起三年前創業的起因,「同時,我們在布拉格找不到一個被放置丟棄傢俱的集合地,也沒有販售合理價格的二手傢俱店家,綜合以上觀察,我們決定打造這不存在的單位—一間專門維修並販賣二手傢俱的再生中心。」

休憩椅的椅布一換,心情都不同

她與另外兩位夥伴 Bára Kocandová 與 Tereza Korbelová 有著共同的理念,希望人們愛惜物品,傢俱壞了,先看看有沒有維修的可能,而非直奔傢俱大賣場,畢竟許多老一輩的傢俱木材選用實在,結構強穩,修復後的可用年限比量販傢具還長得太多了。她們邀請民眾提供家裡的舊傢俱,她們每個月提供免費的搬運服務,也提供工作室租借外用,民眾可以帶著自己的傢俱前來嘗試維修,或者參加工作坊,讓專家教學維修傢俱。

床尾椅簡約而美麗

「只要是使用木頭的傢俱,基本上都可以維修。」Zuzana 表示。然而,並不是每一件傢俱都可以被維修,有些量販傢俱使用碎木屑合成的木板,或者結構不完整的組合傢俱,就有維修上的困難,每經手一次修理過程,就更加感嘆追求腳步快而成本低的現代人,並沒有省下實質的金錢與時間,低廉價格採購的傢俱僅供一年內使用,不斷重複著開發與丟棄的循環,越加劇循環,環境生態就越快被破壞殆盡。

修復前&修復後

好在越來越多人關注她們的理念,不少年輕人與年輕的家庭都樂於參與這趟傢俱改革之路,她們笑說不少老一輩的會很意外竟然家中的舊東西會有人要收,一旦他們看見改造過程後,也就欣慰地鼓勵她們繼續努力。「如果你有機會參與我們的工作坊,你將有機會看見一張舊椅子在一天之內如何幻化成一件你畢生永遠最美麗的物件。如果你願意花時間維護它,它將會給予你長久的日常反饋。」

修復後的矮桌煥然一新

PHOTO I Z pokoje do pokoje提供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