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搶救剩食的柏林餃子舖


「剩食」是個人們得檢討與實驗的當代議題。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指出,每年全球生產的食物中高達三分之一被浪費,假如人們減少四分之一的食物浪費,人們得以多餵飽九億的飢餓人口;而其中,最嚴重的食物浪費往往發生在末端通路,純粹因為長得不好看的食物就端不上架。

今年四月,柏林街頭出現一間餃子舖 DingsDums Dumplings,一週僅開張三天,每天都推陳不一樣口味的餃子,現擀的餃子皮搭配多元的口味如「巴伐利亞泡菜佐菲達乳酪」,愛好嚐鮮的柏林人無不興奮地登門,才發現美味的餃子內餡其實都是剩食製成的,創辦團隊並不是為了開餐廳,而是為了解決剩食。

團隊向當地的剩食雜貨店 The Good Food 以折扣價採購剩食,食材的食用安全與味道絕對沒有問題,但多半因為賣像不佳、產季過剩而賣不完或者標籤錯誤的食物而被通路丟棄。他們於是將食材整理製成餃子內餡,賣不完凍起來也不成問題,實驗新菜單成了每天的新課題。

團隊三人Mauritz、Jillian與Anna(左起)

「我們起初想將剩食裝入便當盒,讓消費者可以自己在家煮,但不知道食材可以保存多久,郵寄也耗費能源,故『餃子』應該是我們想出來解決剩食最棒的方法了。」創辦人之一 Anna Wohlrab 如是表示。她與另外兩位合夥人 Jillian 與 Mauritz 都沒有廚房經驗,純粹以愛吃的食客精神來打造美味餃子。

2017年的夏天,團隊決定以外快的方式進入市場,柏林不少關注剩食或永續環境的單位樂於叫餃子做活動的外快餐點,也加乘社會影響力。或許喜歡餃子的人們很多,又或許柏林人對於德國每年締造一千多噸的剩食早有關注,他們的想法獲得熱烈的迴響,便旋即在隔年開張實體店面,希望明年得以將冷凍水餃賣入通路。

店內設計運用回收材質,簡單溫馨

如果要擴大社會影響力,進入主流市場是必須的一條路,Wohlrab 很清楚地表達她的認知:「社會企業需要能永續運作的商業模式,擁有流動的金流才能支付每個合作關係人應得的報酬而創造工作機會。」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