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全球 6 間不可錯過的綠色飯店


過去10年,市場報告顯示消費者聲稱受到日益嚴重的環境問題的影響越來越大,有意識的消費者市場將在未來幾年持續增長,人們將不斷尋找將可持續發展融入自身生活的方法。永續觀光的理念崛起,越來越多的旅遊業者,導入可持續發展的項目,尤其飯店/酒店業,正以各種嘗試,成功說服消費者改變他們的消費習慣,以減少他們的生態足跡。

Eco hotel 生態飯店/酒店或 Green hotel 綠色飯店/酒店,泛指遵循綠色生活實踐的飯店/酒店,對其營運結構進行了重要的環境改善,以盡量減少其對自然環境的影響。然而,並非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這些飯店/酒店必須由獨立的第三方或他們所在的區域單位取得綠色認證。傳統上,這些飯店/酒店大多數都是座落在叢林或森林中的小型綠建物,設計靈感通常來自當地工匠應用的建築工法,以便融入當地天然景觀中。這些飯店通常都會取得 LEED 認證(註一),通過節能實踐,盡其所能為環境做出貢獻。

除了顯著的外觀外,綠色飯店/酒店遵循嚴格的綠色指南,必須在環境績效和健康標準方面達到嚴格的最低標準,並持續改進和更新措施。包括使用可再生能源、全面減少能源使用和水消耗、減少浪費的措施、環境政策制定和提供非吸煙區。以確保他們的客人住在安全、無毒和節能的住宿環境中。以下是綠色飯店/酒店的一些基本措施:

  • 使用無毒清潔劑和洗衣

  • 100%有機棉床單、毛巾和床墊

  • 禁煙環境

  • 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或風力發電

  • 無包裝有機肥皂和設備,以減少浪費

  • 客房和酒店大廳置放回收箱

  • 毛巾和床單重複使用(客人可以告訴服務員留下那些稍微用過的物品,以減少用水量)

  • 節能照明

  • 園區內使用綠色交通工具運輸

  • 供應有機和當地種植的食材

  • 非一次性餐具

  • 提供新鮮空氣交換系統

  • 廢水回收系統,重複使用廚房、浴室和洗衣水,利用於花園和綠化環境

  • 報紙回收計劃


擁有綠色認證和最佳實踐力的綠色飯店/酒店,從其他酒店中脫穎而出,並吸引了全球具有環保意識的旅行者。讓旅者們得以體驗不同以往的住宿環境,從而實現更可持續的生活方式。以下介紹幾間全球馳名綠色飯店/酒店,以及他們如何型塑出產業綠化的標準。

1 Hotel Brooklyn Bridge,USA

於2017年始營運的布魯克林大橋1號酒店,隸屬SH Hotels&Resorts 酒店集團旗下,是集團目前最新開業的一間酒店。在每個房間,將自然和植物帶到室內,並致力於盡量不使用塑料。客人可以享受最先進的節能加熱和冷卻系統、Keetsa 環保床墊和綠色環保等小型設施。整個酒店使用雨水回收系統、低能耗燈泡和綠色清潔劑,以及電動車。

Sandos Caracol Eco Resort, Mexico

位於墨西哥 Riviera Maya 鬱鬱蔥蔥的叢林中心的 Sandos Caracol 是一家生態度假村。園區每天提供許多生態旅遊和體驗活動,通過觀光實踐可持續發展並擁抱自然環境。以下是 Sandos Caracol 為維護其可持續發展目標而推出的一些措施:

1)落實回收、節水和電能計劃

2)Sandos 生態俱樂部 - 一個在渡假村內實施環境永續的多元發展工作組

3)綠色客房 : 通過使用認證材料、LED照明、回收廢水和肥皂水的系統,並且不再使用天然氣來加熱水。通過這些措施,減少了7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4)互動再造林計劃

5)友善種植藥草園和苗圃

6)當地瀕危物種的繁殖計劃

Whitepod, Switzerland

這家位於瑞士阿爾卑斯山的生態豪華酒店,提供了獨特而可持續的阿爾卑斯山體驗。 客人住在使用對環境影響最小的豪華吊艙,並採用自支撐框架製成,以盡量減少建築材料的使用。 每個吊艙都配有自己的壁爐,並採用當地砍伐的木材。 照明採用 LED 燈泡,夜間保持最低可視限度,當地泉水取代瓶裝水。 酒店還在水龍頭和淋浴間使用節水裝置,在鍋爐上使用定時器。

Jumeirah Vittaveli, Maldives

馬爾地夫的 Jumeirah Vittaveli 豪華度假村採取了許多綠色措施,符合其企業社會責任計劃,最近在可持續發展審核後獲得了綠色環球認證(註二:GGC,Green Globe Certification)。Jumeirah Vittaveli 目前實施了許多生態措施,包括改用 LED 燈泡和安裝熱回收系統,該系統以發電機引導能量並用它來加熱水。 度假村還擁有 Eco Pure 系統,可以處理過濾海水,製造新鮮的飲用水,並用回收的玻璃瓶裝飲用水,每年可節省約50,000 瓶塑料瓶。

Hi Hotel Eco Spa & Beach, France

摩登現代感十足、位於法國南海岸尼斯(Nice)的 Hi Hotel 酒店,讓你無法立即跟綠色做聯想,但他們確實獲得了綠色環保認證。其可持續發展實踐包括使用環保清潔產品、再生紙和有機食品。當你在淋浴間時,你會發現沒有包裝的植物性洗髮精和沐浴乳;當你想走出飯店出去探索時,則可以使用飯店提供的環保自行車。

這間位於肯亞 Mtito Andei 的生態度假營地,實施很多減少對環境影響的措施。它的帳篷套房和小屋,是由當地的馬賽族人砍伐的樹木蓋製而成,整個營地都以太陽能作為為能源。即使是少量降雨仍將其儲存至集水系統,用過的水會被過濾後並泵入池塘,以維護當地的野生動物環境。用於烹飪的木炭以生態友好的方式砍伐和製造,在任何可能的地方所製造的廢棄物必定回收。更重要的是,營地的遊客每天需要支付 101 美元的保護費,支持當地一個組織,讓該組織不會殺死威脅他們圈養牲畜的獅子和豹子,以保護這些野生動物。

駐一 : LEED是由美國綠色建築協會建立並推行的《綠色建築評估體系》(Leadership in Energy & Environmental Design Building Rating System),國際上簡稱 LEEDTM,是目前在世界各國的各類建築環保評估、綠色建築評估以及建築可持續性評估標準中被認為是最完善、最有影響力的評估標準。

註二 : GGC(Green Globe Certification)綠色環球認證其綠色環球標準(Green Globe Standard),是對旅行和旅遊企業及其供應鏈合作夥伴的可持續發展績效的結構化評估。企業可以監督改善情況,提交成果證明,為其企業的可持續經營和管理爭取認證。

資料來源 : 各飯店官方網站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