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植物纖維素是永續時尚的未來?


去年底在波蘭卡托維治所舉行的氣候變遷大會(COP24)上,H&M Group是簽訂「時尚產業氣候憲章」(Fashion Industry Charter for Climate Action)的43個全球時尚品牌之一。其憲章依循《巴黎協定》,目標在 2050 年實現時尚產業淨零排放的願景,並在 2030 年先行減少30%碳排放量。

憲章列出了幾種可行方式,並確定了簽署方需要解決的問題,包括以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SBTi)為出發的製程減碳路徑、不傷害永續指標前提下選用環境友善和可持續材料、與低碳的物流業合作、持續與消費者對話和意識啟蒙、與金融界和政策制定者合作尋求擴展的解決方案,並探索循環經濟創新模式,並且承諾 2025 年起不新增燃煤鍋爐或其他使用燃煤的能源。

為實踐承諾,2019 年春夏 H&M Conscious Exclusive 系列展現永續時尚的更多可能性,並著重於研發與創新。在本季,除了再生聚酯、有機絲、TENCEL™ 天絲棉、再生塑膠、再生玻璃和再生銀以外,全新的永續材質包含 Piñatex® 使用鳳梨葉萃取纖維製成的自然皮革替代品、BLOOM™ 彈性泡棉使用海藻製成的植物性彈性泡棉,以及 Orange Fiber® 則是使用果汁的副產品柑橘皮製成的仿絲布料。

從植物性纖維素研發的新材質,是歐洲永續材料的新浪潮。許多新創團隊從農業廢棄物或可不斷再生的植物中尋求解決方案,替代無法被降解的化學纖維和動物性皮革。現階段這些研發材料已陸續進入商業化應用,但產品生命週期的管理無法提出可靠數據,同時是否可以再回收利用,目前亦無法做出明確的回覆。研發的過渡期,我們可以提出建議與監管,但不該過度抑制創新技術的研發,即使現在無法完全解決問題,至少有了開始,讓下一代承接找到更多的可能性,未來依舊是讓人指日可待的。

但最終,循環時尚要實現的願景,必須由消費者完成。如何維持品牌的全球營運和成長,同時不過度生產和消費,這才是最大的難題!

夾克的銀色部分為Piñatex®(使用鳳梨葉萃取纖維素製成的皮革替代品材料)。

平口馬甲上衣使用了 Orange Fiber®,是使用果汁的副產品柑橘皮製成的仿絲布料,與Tencel™混紡。

海灘拖鞋使用了BLOOM™ 由海藻製成的植物性彈性泡棉。

資料來源 : H&M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