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朝向時尚產業創新生態系統,讓永續發展從機會變成現實


我們穿的每件衣服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在來到你的衣櫥前,它已往來千里。服飾的材料、組成來自許多個國家,加上從纖維、布料到服裝成品之間的運送,再歷經消費者的使用洗滌,而後掩埋焚燒或回收再利用;整個生命週期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影響。曾有歐美研究指出,服裝清潔比生產耗費兩倍的能源需求;也就是說三分之二的碳足跡產生於服裝生產後的消費者擁有的洗衣、整燙和烘乾階段。

所以永續時尚到底是什麼呢?即是在產品設計中納入環境概念的生態設計,就是評估產品具有從搖籃到搖籃的生命週期,確保在整個流程中零廢物產生,從開發、設計、生產、營銷、採購和物流管理,每個環節預測產品的變化及其對環境影響的整體效應。

時尚產品封閉式循環模式,資料來源:<picupi挑品>

循環時尚 : 通過系統性思考,給你嶄新的設計視野 !

循環式的生產與再利用的循環經濟模式,已被認為是時尚未來可行的趨勢,而所有的生產者都該有責任和解決他們生產的垃圾。例如,採用天然有機材料或手工染色的服裝,可展現對自然保育的概念。設計師、服裝製造者、零售商都參與科技應用,統整新設計概念與科技,通過發展對地球友善的產品,即可能幫助我們保護地球,當今在網路上交易具有生態設計的產品平台也不斷湧現。

然而,一般消費者行為主要仍依循古典經濟學的框架,亦即消費者會依理性,在固定預算內,選擇對其生產最大效用(Utility)之產品組合。換言之,若循環、綠色、永續等關鍵字對消費者不具效用或價值,則消費者在面對循環型商品服務時,將不會因商品或服務採用了綠色設計、使用循環原料、或減少物質廢棄等概念,而願意付出更高的價格,或願意忍受較差的品質。

若以消費者的觀點來思考循環經濟的推動,主要可分為兩個層次來討論。首先,在資源永續、循環再生等觀念無法提升消費者效用的前提下,商品或服務如何利用循環經濟的概念,創造其商業上的價值,以說服消費者,即使不考慮循環型商品服務在減少環境衝擊上的價值,僅就商品服務本身而言,對消費者仍具有經濟上的誘因。

消費者購買循環經濟產品服務的誘因,若不考慮循環型產品服務帶來的環境外部效益,僅就產品服務的價值而言,經濟上的誘因可分以下三點論述:

  1. 以購買「服務」代替購買「產品」: 對於不常使用的高價產品,若以提供服務的商業模式取代銷售商品的傳統模式,對消費者而言,可省去第一次購買時產品高昂的初期投資,並可持續獲得便利的維修、保養、升級等服務,因此具有顯而易見的經濟誘因。

  2. 共享經濟 : 對於不常使用的商品,持有者亦可透過出租該商品來獲取利益。共享經濟可活化被閒置的資源,有效降低持有該資產的成本,因此對消費者而言,具有顯而易見的經濟誘因。

  3. 站在一般消費者的立場,只要新商業模式能以較少的資源創造更大效益,消費者站在擁護自身利益的立場,即自動成為新商業模式的的擁護者。

企業和消費者是促進轉換到循環經濟的主要驅動者,價值鏈 (Value Chain) 的上下游都要被連結在一起,對於生產者、投資人、經銷者、消費者還有回收者提供相關聯性的獎勵,確保利益和成本能公平的被分配在整個價值鏈。

然而,單靠一間公司帶頭示範,尚不足以帶動線性經濟轉型成循環經濟;期待有更多人投入循環經濟,以加深和擴大影響力,如果產業界能提升產品資訊的透明度,讓消費者選購商品時,甚至可將產品生命週期納入考量,也許更能促使時尚產業供應鏈全面轉型。

永續時尚還在轉折點階段,正從試探期往起步期邁進,要持續建設更好的時尚產業,需廣泛的應用現有的技術,與採用新時代的技術創新,發展先進的化學再製技術與硬體機器。但當企業意識到改善水平已達到技術的極限時,就須與不同領域的人互相合作,創造強而有力的系統,推動產業變革,才能讓永續發展從機會變成現實。

我們廣泛定義永續時尚和設計,重新定義生態與時尚間的關係。期待有更多人投入研發、設計並創新,並提出對道德生產的當前位置和發展的想法,幫助社會懷抱著美學與道德意識共同成長。即使現階段發展仍有許多爭議性,但仍請以鼓勵他人的努力作為回應,避免過多的批判,遏止了想改變的革命思維。期待更多企業或品牌,通過實際的行動傳播這些鼓舞人心的信息,共同創建出一個更健康永續的時尚/設計產業。

圖片 : picupi挑品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