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服裝設計師陳劭彥的時尚衝擊指數


永續時尚如何付諸行動?我們相信資訊透明能幫助達到更永續的未來。picupi挑品致力於推動永續時尚,此次邀請曾旅英多年並獲獎無數的台灣服裝設計師陳劭彥,在設計中挹注永續思維,推出三款示範單品,分別為運動衫、長裙,以及實用的腰包。運動衫的寬鬆剪裁適合任何身形的男女穿著,上面的圖騰,利用裙子的剩餘格紋下腳料做成貼布繡。另一個巧思則是,設計師使用螢光綠的縫線包邊車縫出一個圓形地球意象,以平實與擁抱自然共生的設計概念,傳遞循環時尚的理念。

我們將整個設計製造流程之資料,輸入至美國貿易協會「永續成衣聯盟(Sustainable Apparel Coalition,SAC)」,所推出永續性測量工具「Higg Index」的Design & Development Module (DDM)商品設計與發展系統中。是台灣首次落實永續設計的時尚類商品,回溯材料源頭,選擇最可持續的製造技術,並考慮商品的整個生命週期,與系統資料庫中的各項商品和數據相比較,並計算出每件商品的環境衝擊指數(指數越高表示環境衝擊力越大,反之亦然)。

每一種材質依循 ISO14040 生命週期評估方法,並從歐盟執委會於2013年提出的產品環境足跡(Product Environmental Footprint,PEF) 指引中的14項環境衝擊指標中的4項指標,加上化學品指標,共5項評估指標,以標準方式比較並計算出材質的環境衝擊數據。

  • 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 : 氣體排放的二氧化碳濃度

  • 水體優氧化(Eutrophication) : 水體排放的氮、磷等元素對水質的污染

  • 能源消耗(Abiotic Resource Depletion, Fossil Fuels) : 天然資源與化石燃料的使用率

  • 水資源消耗(Water Resources Depletion/Scarcity) : 水能源的使用率

  • 化學品(Chemistry):化學品的使用率

除了材質外,還必須加入設計/製造流程的指標 :

  • 裁減率%

  • 後加工處理%

  • 保養洗滌方式

  • 是否提供維修服務

  • 是否為單一材料方便回收

  • 是否為易拆解設計

  • 商品使用期限



最後導出三款產品的環境衝擊指數如下:

運動衫 Sweatshirt 環境衝擊指數 27.6

長裙 Skirt 環境衝擊指數 39.6

腰包 Bag 環境衝擊指數 13.0

 

*此三款商品使用了「Circular textile flow 紡織品資源循環服務平台」上架銷售之台灣紡織廠創新研發之庫存布料,這些布料皆經過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TTRI)檢驗部永續驗證組,從生態、社會和資訊透明度三方面評估出布料的永續星級評等。「Higg Index」DDM系統亦由紡織所檢驗部永續驗證組贊助並協助輔導使用。

 

服裝設計師陳劭彥的永續時尚主張 Q:對永續/循環時尚的認知?及如何將永續精神落實於設計之中?

A:藉此次合作機會認識了更多永續的方法,除了一般大眾瞭解的二手再製,或是減少使用人造材質之外,從材質的開發就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到設計產品的過程,包含面料的選擇、版型的配合、工藝細節,甚至到保養的方式和不再穿著時的再利用性等等,每個設計生產環節,都可以對消費者或是環境更負責,也會讓我將來在設計過程中思考更多。

Q:談談這次的作品發想,與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收穫等...。

A:這次設計主軸就是從永續出發,所以我想更聚焦在這整個創作過程,希望每個階段都能試著更接近永續的方法。除了使用庫存布之外,在版型設計上也儘量配合布料的幅寬,減少下腳料的產生,同時再利用腳料設計成貼布繡和拉鍊吊飾。主要色調使用了綠色,我覺得很接近自然,也很能代表永續環保。上衣上圓圈的符號就像地球,象徵循環再生的意象,雖然這樣的過程限制會更多,但也讓我更了解永續的重要性。

Q:你會如何形容穿上這套衣服的人?

A:當初設計的時候也有考量到,企圖更貼近大眾消費者需求,更貼近生活。所以我覺得大部分的人都適合這套衣服,希望他們穿起來舒服自在,進而想要更珍惜這樣的物件,我想這就是落實永續的實際做法。

PHOTO : picupi挑品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