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2020春夏 Dior、Gucci 與永續和諧共榮


Dior 2020春夏系列於巴黎隆尚馬場發表現場

時尚魅力與永續發展可以並行不悖,時尚大牌Gucci與Dior紛紛於2020春夏系列中做了示範。 藉由設計表達其減低環境衝擊、為永續發展盡一份力的品牌宣言, 而促成消費者與時尚供應端的合作串連,一起為永續共生而努力。

Dior 2020春夏系列秀場精華片段

永續概念貫穿的設計創意與舞台美學 在 Dior 2020 春夏系列中,大自然再次扮演了主角,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不僅從大自然取材,更希望透過這個舞台讓人們意識到現今環境面臨的挑戰。Maria Grazia Chiuri意識自身的影響力與社會責任,本次秀場造景與 Coloco 合作,創建一個多樣性花園(Inclusive Garden)。在巴黎隆尚馬場的現場集結了164棵來源各異的樹木,分別來自法國、德國與義大利。而出現在秀場內的樹木,都將繼續其生命旅程,移植至數個長期培育計畫中,延續這座多樣性花園的綠色使命。Maria Grazia Chiuri 期許,地球上每寸土地正進行著各式各樣、或大或小的綠色計畫。 大自然元素同樣映襯於服裝設計中,透過植物拓印工藝(eco-printing),將自然印記永恆留存。植物拓印是一種最天然的染色方式,根據希望呈現的圖案採集不同的花草植物並擺放於布料相應的位置,將兩塊布料(其中一塊布料需浸泡含有鐵質的水)緊密貼合並綑緊,最後放於沸水中“烹煮”,即可轉印植物獨特的痕跡,製作出匠心獨具的圖案,依據不同的植物特性,會形成深淺不一的印記,保留最純粹原始的自然印象。Dior 2020春夏系列從設計到發表,傳遞時尚這塊創意樂土正積極參與對環境的正向關懷與永續再生的投注。

Dior 2020春夏秀場造景片段

Coloco 成立於1999年,薈萃植物學家、園藝家、景觀設計師與城市規劃專家,理念來自於「景觀是一種共同利益(common good),無一例外地使我們團結集聚」,映襯了生物與文化的多樣性。透過對環境的承諾及信念,形塑自然之美的景觀藝術家以勇於創新的精神,達到人類、自然與空間的平衡共存。Maria Grazia Chiuri 希望透過與 Coloco 工作室的合作,創造一個結合時尚與環境保育承諾的舞台美學,同時宣導人人皆有環境保護的責任,並為守護地球之美盡一份心力。

時尚與工藝的結合支持循環經濟 繼Gucci舉辦首場碳中和時裝秀後,在米蘭時裝周閉幕夜,年度義大利綠毯時尚大獎(Green Carpet Fashion Awards)上嘉獎了時尚界可持續發展的權威人士。為支持此盛事,Gucci在今年推出可持續設計服飾,並邀請法國歌手、作詞人兼靈感繆斯Lou Doillon出席活動。為彰顯可持續設計的無限創造力,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為Lou Doillon設計了一件洋裝,其中融入來自「I was a Sari」的刺繡。「I was a Sari」是一個常駐印度的女性集體和社會企業,並於2017年與Gucci展開合作(http://equilibrium.gucci.com/i-was-a-sari/)。為表彰該專案對於社會和環境的積極影響,Lou Doillon為「I was a Sari」的創始人Stefano Funari和八名女性手工藝者頒發今年的「社會責任突破獎(Responsible Disruption Award)」大獎。 該計畫旨在為女性賦權,鼓勵孟買當地貧困社群的女性參與勞動,以回收舊紗麗並教授新的手工藝進而支持循環經濟,為這些女性帶來穩定收入和工作機會。

Lou Doillon搭配的鞋款和手拿包同樣以可持續設計為指導原則。鞋款由不含鉻和金屬的皮革製成,內部配件由可回收塑膠和生物基塑膠打造,包括可回收的ABS塑膠鞋跟和非石化生物基塑膠製作的防水台。Lou Doillon的蝴蝶扣手拿包由回收的天鵝絨廢料,以及經FSC認證的黏膠和絲綢共同打造,上面的蝴蝶扣不含鉛,並鍍上來源正規的黃金和可回收鈀。

Gucci最近發布聲明指出:其品牌運營及供應鏈已完全實現碳中和,表明其商業行為和設計準則均以可持續性為指導原則。Lou Doillon在綠毯時尚大獎上穿搭的Gucci服飾就是一次有力證明,採用替代性原料和可持續原料進行設計,兼顧美觀、優質工藝和設計美學,並符合Gucci從原料供應鏈上游就開始避免或減低環境影響的品牌政策。

資料來源:Dior、Gucci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