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木漿紡織品,舊衣升級再造的新生機


Timeout for fast fashion 一份來自綠色和平2016年的研究報告指出,在歐盟,每年有150-200萬噸的廢棄衣物,只有10-12%品質最好的衣服在當地被當成二手衣販售,其餘許多會被出口到開發中國家。在英國,一年54萬噸的舊衣服有70%會被出口,在美國則有53%(80萬噸)被出口。舊衣的出口從2000年開始急遽的成長,2014年有430萬噸在交易。然而,二手衣未必大受歡迎,為了保護當地服飾產業的生產和發展,非洲、南美洲和亞洲有42個國家限制舊衣服的進口量。 早期在2000年以前,來自歐洲和美國的二手衣品質都不錯,不過因為越來越多衣料採用較多的合成纖維或將聚酯纖維和棉料混紡,導致許多質料很差的二手衣物,出口到開發中國家只能被再處理成紗線,做成便宜的毯子或絕緣隔熱的材料,而沒有再出售的價值。英國紡織品回收協會主任 Alan Wheeler 說:「如果衣服的品質持續低落,國際二手衣需求會繼續縮減,而且回收再利用的科技也不會實現,屆時我們會有二手衣危機,舊衣將無處可去」。像這樣降級回收(down-cycling)只是短期的解決方式,這些破布和絕緣材料最後也會變成垃圾。終究,我們還是得創造一個封閉循環的系統,將纖維回收再製成可以生產新衣服的原料;同時,消費者也應該減少我們購買衣服的數量,買真正需要的衣服。 時至今日,創造一個紡織品回收的封閉系統仍有難度。主要的原因是,透過化學方法回收纖維,價格比起以原物料生產來得高。例如混紡布料的回收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技術上的問題,像是衣物的複雜性,許多衣服是由多種材質組成,並使用裝飾配件如鈕扣、拉鍊和其他非織物的部分,需要先被去除才能進行加工。而且染料、覆膜和印製的圖案都提高回收再製的難度。越來越多的紡織品混合不同的纖維,這些混紡布料如果沒有先把不同的纖維分離出來,就無法進行化學回收。 紡織品回收的其中一大障礙是織物通常採用混合材料製成,瑞典最大的林木業協會Sodra(*註),日前發表他們研發的創新技術,即為紡織品回收問題提供了解決方案。聚酯纖維/棉混紡是市場上應用最廣泛的紡織品之一,Sodra的新技術便可以分離聚酯纖維/棉混紡中的棉和聚脂纖維,然後在其生產的木漿中添加純棉纖維,再用來製造成新的紡織品。Sodra Cell Bioproducts 總裁 Johannes Bogren 表示:「現在我們正在重新繪製時裝和紡織業藍圖,提供紡織纖維循環流程。現在一件舊毛衣可以再次加工成為一件新毛衣。這將為我們客戶,特別是時裝業,創造附加價值。」

瑞典的洗衣和紡織服務提供商 Berendsen,提供了 Sodra 試驗項目中使用的測試材料,包括醫院和酒店淘汰的床單、毛巾、桌布和浴袍等。但 Sodra 目前的技術僅能進行白色紡織品的回收,所以找到脫色方法與研究如何從聚酯纖維中汲取副產品,即為 Sodra 當前最重要的計畫。Sodra 產品經理 Helena Claesson 說:「除了聚酯纖維/棉混紡之外,未來我們還將進行貼膠纖維和天絲的分離。我們現在正在尋找擁有高度永續發展理念的公司,與我們合作提供更多的回收紡織品。」今年 Sodra 將先試行少量生產30噸紡織品,長期目標是將紙漿紡織品增加到25,000噸。 註:Sodra 為瑞典最大的林木業者協會,目前有超過5萬個會員,它同時也是一個國際林木工業集團,協助會員進行林木相關產品的研發。

資料來源:https://www.sodra.com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