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Fjord趨勢2020》報告:商業、技術和設計的新興趨勢


2019年,我們見證了各界應對氣候危機的行動、對科技巨頭的責任拷問、零工經濟的興衰,以及181名頂尖公司CEO發佈聯合聲明重新定義企業使命。數位技術的日益普及,加速了人們思維模式的轉變,這不僅引起了公司領導層的廣泛關注,更迫使領導者重新審視企業的核心價值觀。長期以來,經濟和政治,資本主義與資源,技術和社會糾纏在一起,但近來這種糾纏的後果已激化為公眾意識,然而,諷刺的是,正是由於這種互聯互通,成為可能的技術驅動力。

數位和互聯網的無所不在,零工經濟、智能手機和技術衝擊,科技行業與政府之間的衝突引起了廣泛的震動,因為科技巨頭被認為擁有巨大的權力,但是對於誰應該承擔責任卻存在分歧。

每年,Fjord(Accenture Interactive的設計和創新實踐部門)都會通過其在全球33個工作室中的1,200名員工組成的網絡來收集往年的趨勢。埃森哲(紐交所代碼:ACN)近日發佈的《Fjord趨勢2020》報告指出,在經歷了業務和利潤快速增長的空前順境後,各大企業逐漸意識到深刻自省的必要性。在邁向另一個新十年的開始,企業必須全面考量內部戰略,重新審視企業自身的使命以及對整個世界的影響。

今年的報告預測了影響未來商業、技術和設計的七大新興趨勢,並就企業如何在新時代制勝,提供了切實可行的建議。

  1. 金錢非萬能:成功不再僅僅等同於成長。企業必須著手重新評估自身使命,並重新定位他們在世界中的角色,即尋求價值。

  2. 貨幣大變身:人們對於貨幣的看法以及支付方式正在迅速發生變化。這一結構性變化催生了多種新產品和服務,它正在改變金錢的形狀,並推動眾多新企業進軍支付領域。

  3. 隨身條形碼:我們的身體也變得與數位身份一樣可以追蹤,將我們的身體識別為一種簽名。當使用面部和身體識別技術時,企業應如何在隱私和便利之間取得平衡?

  4. 流動消費者:隨著人們以更動態的方式認知和定義自己的身份,人們的消費習慣也隨之改變。新消費體驗這一領域蘊藏著巨大商機。

  5. 智能再設計:人們的體驗正變得越來越複雜。未來,人工智能的應用領域將不再局限於自動化。企業將設計出將人類技能和人工智能有機融合的體系,促進人機交互。

  6. 新數位孿生:我們在網絡世界的數據資訊無所遁形。數位孿生的應用範圍不再局限於工業領域,而將逐漸應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

  7. 萬物皆有靈:調適性、可行性、永續性的重點正在從「我」轉向「我們」。服務設計可否超越自有界限,從以用戶為中心轉變為以萬物生靈為中心?

重新調整基本面

關於資本主義以利潤為唯一指標的無休止成長軌跡的爭議,已經從街頭大喊大叫轉變為在董事會中進行對話。對塑料的擔憂已發展成為一場重大的氣候危機運動,如今,在許多國家,這已成為選民的頭等大事。在一個應對氣候變遷和持續的政治與社會動蕩不安的世界中,人們比以往都更加清楚自己的購買行為如何影響他人和地球資源。人們要求的產品和服務不僅對他們有意義,而且對社會和環境負責。

這對企業和個人意味著什麼?簡而言之,2020年的大趨勢就是對基本面的徹底調整。

這不是一件壞事。實際上,這一轉變是重塑商業模型,服務和產品以適應新的價值定義的千載難逢機會。利潤成長不是唯一的指標,不會成為公司成功的最終關鍵。這種重新調整可能導致標誌性創新超越初創核心。為了趕上發展的步伐,企業必須共同努力,促進產業全面的破壞式創新。那些勇於認清並響應這一大趨勢的企業,將在轉型過程中遇到許多多元機運和挑戰。尤其,新興市場有機會直接尋求更平衡的消費觀點。

簡單來說,可以歸納為以下重點: >資本主義正在演化發展。人們越來越意識到自己的購買行為如何影響他人和地球資源。 >隨著人們需要對個人有意義並且對社會和環境有益的產品和服務,僅靠利潤成長的產品和服務便會消失。 > 5G 技術將為新產品和服務創造大量令人興奮的機會。 5G 提供比以往更快的數據速度,將幫助品牌優化人與機器之間的關係。 >設計的重點正在從「我」轉向到「我們」。設計將轉移到將網絡推向最終用戶以外的領域,從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轉向可持續性設計。 >具有長期、前瞻性,關心地球和人民以及對他們至關重要的品牌將成為贏家。

我們的預測是這樣:這種變化以不同的速度發生在不同的市場中,有些區域市場很可能會拒絕無休止的物料消耗,而傾向於平衡和保護。

最終,贏家將是有意識地考慮其對應不斷變化的氣候衝擊,社會和世界影響的企業。

資料來源:accenture.com/Fjordtrends2020 或 trends.fjordnet.com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