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親自走一趟馬爾他的永續小農之旅


馬爾他被譽為「地中海的心臟」,地中海型氣候賦予馬爾他高溫長照的夏天,不論是橄欖油、葡萄酒或海鹽都相當出色,然而自從加入歐盟後,在地農產品價格大受進口農產品的傾銷威脅,越來越多農民放棄農作,代表在地風土的滋味也漸漸地消失。

2010年,從事農業相關產業的Jeanette Borg與丈夫Christian Borg攜手創辦了旅行社 Merill,這間以國鳥為名的社會企業結合農業與觀光,透過導覽觀光客認識在地小農的生態,振興市場對在地農產品的需求,也讓觀光客體驗馬爾他的美好滋味。創業至今八年,依舊是兩人公司,就為了減少開支,好讓獲利能妥善轉移到小農與合作單位上。

「這麼多年來建立起的小農社群是來之不易,我們的聲音很小,就算要拓大規模也得思考適量,免得讓小農為了觀光而放棄農業,這並非我們的初衷。」Christian誠懇地說:「就算再累,每一次從小農身上獲得的正面力量,都覺得很值得。」

特級初榨橄欖油滋味難忘

馬爾他人最自豪的不外乎就是「液體黃金」——橄欖油,Tan-Nixxiegha Olive Grove採用的自然農法,仰賴Charlie與Ray Vella夫婦倆的協力手摘,橄欖味道醇厚,頂級初榨冷壓橄欖油一入口微微的苦辣還帶點青蘋果的香氣,光是沾著麵包吃就停不下手。

新鮮的綿羊奶起司香醇好吃

在馬爾他的前菜常見羊奶起司,那是取自綿羊的新鮮牛奶所製成的Ġbejna,若只是一般品質的只會嚐到淡淡的奶香,但Tal-pespus Sheep Farm每日現做的綿密奶香悠長得讓人生津,風乾後則帶有點鹹味,也可以與巴西里和橄欖油醃製,樣樣都是耗時費力的工程。

琥珀色的Chardonnay與羊奶起司相配

Mark Casar將馬爾他的葡萄酒帶往超群的品質,除了以有機不施肥之外,他更花了十五年的時間研究全世界最老的釀酒法——喬治亞系統,他遠從從喬治亞搬來偌大的Kvevri陶器,陶器比橡木酒桶維持更平衡的溫度,葡萄酒喝來更順口。

四百度高溫的烤爐讓麵包香脆可口

在英國殖民之前的馬爾他人吃的麵包可不是吐司,而是一種單純用麵粉、水與鹽巴所窯烤出來的麵包,外脆內軟,還帶有烤爐的香氣,不少當地人喜歡外層烤得特別焦的口感,配上橄欖油或起司都能完美襯托食材的鮮美。

麵包店的架上陳列簡樸

Christian撥開麵包,蔓延出暖暖白白的香氣:「這樣一大塊麵包賣不到一歐元,已經很少有傳統麵包店願意投入,如今還願意二十四小時不休班的麵包店我們真的希望能好好支持他們生存下去。」我嚼著口中的麵包,聽著他的熱誠,溫暖湧上心頭。

PHOTO I Julien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