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西班牙建築師,改舊修車場為背包客棧


北西班牙的海灣城市聖賽巴斯提安(San Sebastián)因為擁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米其林餐廳而備受注目,獲選全球五十大(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的餐廳更有 Arzak 與 Mugaritz,以更精緻的方式詮釋巴斯克地區(Basque,法國和西班牙的邊境地區)的料理。除了美食之外,該城市也吸引了大量衝浪客前往,夏季的海灘年年皆是人滿為患,也難怪了,有好食、好浪,觀光客夫復何求?

2017 年的六月,Koba hostel 在聖賽巴斯提安的新城區巷弄間悄悄地開張,沒有醒目的突出招牌,偌大的落地窗讓街景成為室內裝潢的一部分,「這裏以前是當地居民皆知的修車廠,居民只要說到修車,一定搖手一指這裏。因此我們有責任保留修車場的靈魂。設計上刻意保留了車坡道,成為旅客可以休憩或看電影的空間。」創辦人之一的 Aldatz 得意地介紹。

Koba hostel提供衝浪設備與課程

Aldatz 和表兄弟姊妹 Mikel 與 Ane 共同打造了 Koba hostel。為什麼是背包客棧呢?原因很簡單:他們喜歡住背包客棧。三人從小一起旅行時就時常幻想「如果是我開背包客棧,會長什麼樣子呢?」,以豐富的旅遊經驗為設計出發點,Koba hostel 確實住起來舒適極了!房間內有私自的衛浴與廁所,休憩區有三塊區域可選擇,不臨近鬧區也少了夜晚的紛擾。

「睡床是我們與當地傢俱公司 Lufe 共同設計的(Aldatz 戲稱 Lufe 是巴斯克地區的 IKEA)。我們的經驗讓工廠知道上下舖的距離應該要足以讓下舖的人在床上可以坐得挺,睡床上放置小物的架子旁有著充電座與 USB 插頭座,枕頭旁架上一片木頭隔板,加強睡眠時的安全感以及個人隱私。如今這份設計也讓 Lufe 得以對外販售。」Aldatz 解釋與地方廠商互惠的初心。

與當地業者共同設計的上下舖

今年旅店獲得 Biosphere Responsible Tourism 國際永續觀光認證,說明了他們在細節設計上的用心。屋頂的太陽能板發電、使用 LED 燈泡以及衛浴的省水系統是基本,裝潢上他們以舊有車庫物件改為燈罩或沙發床,豐盛的早餐中沒有廉價的小包裝奶油或果醬,而是分切新鮮的奶油以及手做果醬,少了不必要的包裝垃圾。

彈性設計可以成為雙人房或親子房

Aldatz 表示認證一個就夠了。「因為我們不要 green wash(漂綠,形容業者過度宣傳自身對環境保護的付出但實際上卻是反其道而行)。」畢竟隨著聖賽巴斯提安逐漸觀光化,許多地方居民對於觀光客是聞知色變,她深知真正的永續觀光是得仰賴業者與地方長時間的互相合作,而不是虛無的認證行銷。

圖片提供 : Koba hostel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