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G7 Fashion Pact 全球32個時尚巨頭的承諾


G7高峰會前夕,時尚界的巨頭聚集在 比亞里茨(Biarritz),並在此共同簽署時尚契約(Fashion Impact)。

Fashion Pact是由法國總統 Emmanuel Macron 所發起。 今年年4月,他委託開雲集團(Kering)的首席執行長 François-Henri Pinault 召集時裝和紡織行業的領先企業,於G7高峰會前召開會議,宗旨為減少紡織業的環境影響和製定適當的措施制定具體目標。

時尚契約是依據氣候科學提供的數據,並與企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數據相比對,以此為基礎的目標(Science-Based Targets=SBT)而行動。以保護地球為前提,著重於三個基本領域:

  • 抑止全球暖化:通過制定和部署行動計劃,實現到2050年零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即刻至2100年之間,將全球溫度提升控制在1.5°C以下。

  • 恢復生物多樣性:利用科學方法,以實現恢復自然生態系統和保護物種的目標。

  • 保護海洋:通過實際行動,減少時裝業對世界海洋的負面影響,例如逐步取消一次性塑料的使用。

到目前為止,全球32家高端時裝品牌、紡織公司、體育用品製造商、快時尚品牌和百貨通路,包括 ADIDAS、BESTSELLER、BURBERRY,、CAPRI HOLDINGS LIMITED、CARREFOUR、CHANEL、ERMENEGILDO ZEGNA、EVERYBODY & EVERYONE、FASHION3、FUNG GROUP、GALERIES LAFAYETTE、GAP Inc.、GIORGIO ARMANI、H&M GROUP、HERMES、INDITEX、KARL LAGERFELD、KERING、LA REDOUTE、MATCHESFASHION.COM、MONCLER、NIKE、NORDSTROM、PRADA GROUP、PUMA、PVH Corp.、RALPH LAUREN、RUYI、SALVATORE FERRAGAMO、SELFRIDGES GROUP、STELLA MCCARTNEY、TAPESTRY,簽署了「Fashion Impace」時尚契約。

「當我們與在世界各地的供應鏈一同工作時,Puma 認為必須將行業鏈聚集在一起,以實現有意義的變革並改善我們對環境的影響」,Puma首席執行官 Bjørn Gulden說。「我們堅信這個行動,並期待與我們的合作夥伴共同努力,確保我們在時尚契約中提出的優先事項。」

Inditex 集團(旗下含括了Zara、Pull&Bear、Massimo Dutti、Bershka、Stradivarius、Oysho、Zara Home 以及 Uterqüe,共8個品牌)執行主席 Pablo Isla 說:「Inditex 的所有人都致力於可持續發展,這是我們公司的核心戰略原則之一。該項目背後的驅動力,就是長期保護世界環境為我們責任的共識。」

儘管關於可持續發展主題的爭議,持續在時尚產業鏈中引發討論,尤其是著重在全球紡織行業。此次最大規模的簽署行動,或許有帶頭的效應,但引人詬病的是,「時尚契約」是時尚產業的一個很好的指導方針,但它不具法律效力,也就是說這個約束是無效的,這會不會是又一場全球時尚品牌的共同作戲演出?錯綜複雜的供應鏈,是品牌的商業機密,但也是追蹤生態足跡的關鍵,從原材料的生產、紡織品的化學處理流程,向中國,印度或孟加拉國的當地工廠下訂單的中間供應商,運往終端市場的完成商品路徑,這些流程始終資訊不透明,甚至需要進行更多的監控,才能確保對環境和社會友善。

最終,最難解的問題就是,時尚品牌不斷推陳出新的產品,鼓勵消費者購買更多可能不需要的商品?我們都知道,減少製造和減少消費是對環境最好的方式;然而,減少生產或建議消費者不要購買任何東西後,當經濟無法正面循環時反而會適得其反,這又該如何可持續性呢?環境、社會和經濟是永續的三大支柱,除了產品生產製造流程要創新外,商業模式也必須創新,三大砥柱達到平衡,才是真正的永續性啊!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